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题演讲,梁文道:底线
 
梁文道先生提出了以下一些问题,有的解答了,有的没有。冷暖我自知,简记如下:
 
1)为什么我们在考虑婚姻的时候,考虑对方的家庭背景,特别是政治背景?
 
因为这个社会并没有给大家很好的公共资源,所以我们需要对方的家庭背景,特别是政治背景来解决孩子的就学就业问题,父母的养老问题,自己的医疗,法律,甚至是政治问题。
 
2)为什么我们明知道是对的,却做不到?我们就算不是贪官,但是我送过东西。我知道这不对,但是我做不到。在这一点上,我们离贪官并不太遥远。
 
这种道德意志的软弱是由于周边体制环境的影响。体制环境滋养我们的品格、意志。假如我们周边环境和社会鼓励我们做对的,给我们好的回报,而惩罚我们做错的,我们就不容易那么软弱,我们的意志是会得到支撑的,但是今天不是。
 
今天,道德错误好像可以犯,法律错误都能犯,只有政治的东西,我们都觉得很可怕,不要碰。甚至,你犯了道德错误,法律错误,还有人以稳定的名义,帮你兜着。相反,做好事,非常危险。曾经有这么一个人感动了中国,上了感动中国的名单,全中国人都知道她是谁,都觉得她有善心,做好事,帮助别人,但最后她被迫离开中国。她就是高耀洁医生。你告诉我,什么是做善事的底线?
 
听到这一问,我无语、内心沉重。积极自由?读一流的书?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但总要做点什么。有兴趣的朋友,请观看后面参考链接中的财新视频连载。值得一看。谢谢财新视频的朋友。
 
参考链接:
1)全程视频:《梁文道:底线为何失守》,链接:http://i.caixin.com/home.php?mod=space&uid=271&do=blog&id=101102
2)财新思享家:《文字实录:主题演讲—梁文道:底线》,链接:http://i.caixi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7328
3)财新网,《2013财新思享日全媒体报道》,链接:http://corp.caixin.com/2013/sixiangri/
4)陈一帅,《财新思享日(I):何为良好生活》,链接:http://yishuai.blog.caixin.com/archives/58361
5)陈一帅,《财新思享日(II):重提现实主义》,链接:
6)陈一帅,《财新思享日(III):读一流的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