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沙龙C,王强、杨葵,主题:读一流的书。
 
杨葵老师认为:读书,是他生命中与生俱来的东西,具体包括以下六方面的意思:
 
1)习惯:杨老师书香门第。小时候,家人都看书,就跟着慢慢看书,形成了习惯。
 
2)生命:杨老师长大后选择出版工作,在作家出版社工作十几年,读、编、卖、搬,一直跟书打交道。离开出版社后自己慢慢学着开始写书。
 
3)解脱。斯宾塞的《理想的冲突》、《金刚经》是对杨老师影响最大的两本书,前者,让他发现马克思主义只是跟其他思潮并列的一个思想体系,获得了一重解脱。后者,让他进入佛的天地,获得另一重解脱。解脱,也意味着整个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变。
 
4)“思修”。佛教徒说“文思修”。读书,即“文”:听别人讲,看别人的经验、成就。“思”,即:读书使人集中注意力,摒除外部纷扰,进行思考。“修”,即:读书使人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因此,读书同时兼具了文思修三样东西,让人解脱,给人自由,读书的美妙就在与此。所以杨老师愿意不断去做。
 
5)“信解行正”,四字分别解释如下:
 
a)信:很多年轻朋友对任何东西都不信。杨老师说他还没有这么大的魄力,很多东西他还是相信。如18、19世纪的外国文学经典。
 
b)解:即理解。他最近重读托尔斯泰。发现小时候能看到著作当中传达出来的美好的地方、优秀的地方、动人的地方,10%都不到,90%都忽略掉了。因此,需要不断重复阅读,获得新的理解。
 
c)行:即知行合一,把自己塑造成自己满意的样子。
 
d)正:即达到自己梦想当中所要达到的正误的部分。
 
6)喜悦。与一本书突然重逢,远比与一个姑娘突然重逢带给他的喜悦大很多。:)
 
上述六条,颇有意味,给我启发。颇喜。特记。
 
和杨老师也有缘。思享日最后抽奖环节,他抽中我,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被抽中。奖品也特别有意义:他的新作《百家姓》,上面并且有这次思享日所有嘉宾的签名。跑上台,叫了他一声杨老师。他略笑,点点头,把书给我,特别轻柔地说:书没什么可看的,签名还挺有价值。我一下子愣住了,不知道怎么回答。五秒后,才反应过来,说:我看过你的《过得去》,很喜欢。他就乐了。确实,那次横跨北京城,到大望路参加著名互联网专家谢文老师的思享家沙龙,在沙龙所在的书店抽出这本书后,就放不下手,站着看了一下午,就颇满意地回家了,从此记住了他的名字,还向思享家们推荐。此后陆续在新世纪看到他的文章,对我写作风格影响很大。这次得以相见并简短交流,颇幸。特别谢谢财新思享家。
 
参考文献:
1)财新网,《2013财新思享日全媒体报道》,链接:http://corp.caixin.com/2013/sixiangri/
2)财新思享家:《文字实录:沙龙C阅读——王强、杨葵、庄秋水:读一流的书》,链接:http://i.caixi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7327
3)陈一帅,《财新思享日(I):何为良好生活》,链接:http://yishuai.blog.caixin.com/archives/58361
4)陈一帅,《财新思享日(II):重提现实主义》,链接: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