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午后,骤雨初歇,北京中间剧场&中间美术馆,2013财新思享日,大明和徐晓拟定的主题:我们的精神处境。
 
        进入沙龙A-哲学的会场,嘉宾陈嘉映和刘擎正在对话:何为良好生活。
 
        他们对良好生活的定义比较高:快乐、幸福、日子过得不错,不是良好生活。
 
        良好生活,要有所作为。消极自由(即不要来妨碍我)不够,积极自由(即我要实现什么),并且良好实践,才是良好生活。每天关心政治局常委动态,不是良好实践,不是良好生活。加入社群,如社区、民间团体、朋友圈子、网络圈子、财新思享家社区,通过社群活动,参与公共政治生活,理解自我,管理自我,表达自己的意愿、知识、看法,建立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良好生活。和大家在一起,特别重要。通过和大家在一起,获得社会经验,成为公民,获得积极的自由。
 
        良好生活,也需要个人品格。品格,是一个人内心的力量,让他/她感到支撑、饱满、充盈,使他/她独立自主,充满力量,富有感召力。相反,没有品格,我们的生活,会干瘪、随风飘荡。
 
        良好生活的具体例子:托尔斯泰《复活》中的男主人公去流放的时候,重建了自己的品格,充满力量,付诸实践,过着良好的生活。
 
        听他们这么说,最近匆匆忙忙、感觉压力重重的我,似乎又找到了一点方向。
 
链接
        1全程视频 沙龙A 哲学 — 陈嘉映、刘擎:何为良好生活》,链接:http://i.caixin.com/home.php?mod=space&uid=271&do=blog&id=101104
        2)财新思享家,《文字实录:沙龙A哲学——陈嘉映、刘擎:何为良好生活》,链接:http://i.caixi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7325
        3)财新网,《2013财新思享日全媒体报道》,链接:http://corp.caixin.com/2013/sixiangri/      
        4)陈一帅,《财新思享日(II):重提现实主义》,链接:http://yishuai.blog.caixin.com/archives/58373
        5)陈一帅,《财新思享日(III):读一流的书》,链接:http://yishuai.blog.caixin.com/archives/58408
        6)陈一帅,《财新思享日(IV):底线》,链接:http://yishuai.blog.caixin.com/archives/58420
        7)陈一帅,《财新思享日(V):我们的精神处境》,链接:http://yishuai.blog.caixin.com/archives/58434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