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世界都在关注乌克兰。同时,在加沙,正发生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或者说:屠杀。

以色列炮火下的加沙

战争因以色列三名青年失踪并最后发现被杀引起。哈马斯宣称与此无关。此事激起以色列国内民众强烈愤怒。三名青年安葬时亲属悲痛欲绝之镜头震撼了每一个以色列人的心。此外,哈马斯持续不断的火箭袭击也一直紧绷以色列人的心弦。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一样,没有安宁。

哈马斯火箭弹

致命危险来到身边,以色列国内主张报复的民意成为主流。不赞成武力报复的左翼人士的呼吁得不到民众认同。左翼集会受到主张报复的右翼人身攻击,警察旁观。最后,三名左翼人士受伤,仅一名右翼人士被捕。此后,一名普通巴勒斯坦青年在以色列境内被绑架,随后,其烧焦尸体在以色列出现,显示其生前被极尽折磨。无人为此负责。为此,近百名以色列左翼人士联名对事态进展表示焦虑、对政府作为提出批评,收效甚微。

在此背景下,汇集一流现实主义政治、战略家的以色列高层审时度势,判断此时动武,最能拆解巴勒斯坦刚形成的联合政权,打击巴勒斯坦,最大化以色列利益。为此,以色列全国总动员,超过六万军人集结,地球上最精锐的以色列正规军攻入加沙。

为应对国际舆论,以军进攻前向拟进攻地区高调散发传单,要求平民撤离,然而,一个电话,一张传单,就能让一个人抛弃他/她生活中的一切,离开?一位巴勒斯坦人的话在微博上流传。他说,他接到通知时的感觉是:“you leave your home to die a thousand times, or refuse to leave and die once.” [详见附件]。他选择留下。更多人选择留下。

装备地球上最强大火力的装甲集团军对人群密集的加沙城区展开陆空联合攻击,在密布楼房、而民众并未大规模撤离的城市里发现目标,给予摧毁后果不言而喻:大量平民伤亡。到昨天为止,已有数百平民丧生,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其中包括58名儿童。以色列对此的态度是:是哈马斯将他们留下作为人盾,这是哈马斯的错。以色列假装不知道:他们留下,是因为这是他们的家。

下图是一张已经正规新闻渠道确认真实的照片。而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源,这位绝望的男孩疯狂抓住医护人员衣服喊的话是:不要丢下我!(“Don't leave me, all my family has left me, please!" 

在报复情绪的鼓动下,战场中处于极度紧张状态下的军人们的行为,也容易误入歧途。下图中,四个儿童正奔向海岸边无人的废墟,他们是:Ahed Bakr, 10岁; Zakaria Bakr, 10; Mohd Bakr, 11; Ismail Bakr, 9岁。他们是一家人。

此时,监视此区域的以军发现了他们。一发炮弹精准落下。人们奔去。

一切已来不及,四名孩子全部死亡。下面是其中一位最后的身影。

惨不忍睹。国内新华社等机构刊登了四个孩子家长悲痛欲绝的照片。对此,以色列国防军象征性表态,将对此进行调查。然而,不难想象,在目前这种心态下以色列自己主导的调查会获得何种结论。

以下更多照片来自Grasswire上转载的Twttier照片,暂未经正规新闻机构证实:

受伤儿童

避难儿童 

与惨不忍睹的巴勒斯坦儿童照片对应的是,Twitter上流传的以色列儿童照片:美丽少女,衣着光鲜,笑容满面,正在给以军准备装弹的炮弹上签名。据说,她们签的是:给巴勒斯坦人,带着我们的爱。这个悲剧性的场面让我震惊。这些炮弹给巴勒斯坦人带去的痛苦,就是她们的欢乐,这在她们看来是这么自然。以巴两个民族之间的仇恨已到了这个地步,深入下一代骨髓。

是什么,让无辜孩子遭受这样的痛苦;是什么,让战争沦落到以残杀对方平民为目标;又是什么,在孩子们天真烂漫的心灵上,植下了如此仇恨。阳光之下,他/她们本应一起玩耍、成长。

Don't leave me。受伤巴勒斯坦小朋友的话,国际社会听到了一些。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国际社会有一些谴责。下图,智利议会对以色列加沙行动带来的大量平民伤亡表示了谴责。

下图,欧洲议会议员对以色列的谴责。

然而,这一切,在巴勒斯坦小朋友急切的呼声中,还是显得无力。以色列在美国政坛有极强影响力。而世事繁杂,每个人都自顾不暇,转眼就会遗忘他们。更何况,还有更爆炸性的新闻。比如,在中国,乌克兰空难报道就更受关注。

我向坚守在加沙的国际主义者朋友表示敬意。目前,他/她们正自愿呆在加沙医院等地方,充当人盾,希望让以色列的攻击有一点忌惮。但我还是担心,在整个以色列民族对整个巴勒斯坦民族敌意高涨的情况下,他们会被自然而然地当作以色列的敌人。随着以色列国防军的进攻越来越进入状态,危险随时会到来。

“历史不会简单重现,却有很多教训【5】。教训就在我们身边。战争有其自己的逻辑 【5】”。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就会自己生长,再也无法挽回。此刻,乌克兰局势也印证了财新记者王昭阳先生三个月前的话:“噩梦,才刚刚开始 【4】。三个多月过去了,谁在承受后果?马航飞机上近300名无辜平民在承担后果。“人民都是输家 【5】

Don't leave me。我反对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我谴责那些诉诸武力解决问题的人。随着世界越来越复杂、多元,单纯的暴力,越来越建立不了什么。而那些选择暴力的人,不是试图火中取栗的野心家,就是随波逐流、不敢真正负责的懦夫,或者,被人鼓动,没有经过独立复杂思考的朋友。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明白:战争后面,只有地狱,没有天堂。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自省:每一步,他/她都问自己,迈出去,意味着什么。做决定时,他要听见孩子们的话:Don't leave me。

附件

Mahmoud Jouda, a Palestinian living in the Gaza Strip describes the experience of receiving an evacuation order from Israeli forces:

"I'll tell you what is harder than dying in Gaza by an Israeli missile deluxe. What is harder is that you get a phone call from the Israeli army telling you to evacuate your home because it will be bombed in ten minutes. Imagine; ten minutes; and your whole short history on the surface of Earth will be erased.
 
Gifts you received, photos of your siblings and your children (dead or alive), things that you love, your favorite chair, your books, that last poetry collection your read, a letter from your expatriate sister, reminders of the ones you loved, the smell of your bed, the jasmine tree that hangs off your western window, your daughter’s hair clip, your old clothes, your prayer rug, your wife’s gold, your savings; imagine; all this passes in front of your eyes in ten minutes, all that pain passes while you are struck by surprise.
 
Then you take your identification papers (passport, birth certificate, etc.) which you have ready in an old metallic candy box, and you leave your home to die a thousand times, or refuse to leave and die once."

参考文献:

1)Grasswire 加沙专题:http://grasswire.com/#/newsfeeds/a136176b-bb72-42ee-8e51-dd3c6dd7a7b9

2)972巴勒斯坦-加沙网站:http://972mag.com/a-week-in-photos-violence-continues-as-hopes-for-ceasefire-fade/93797/

3)IMEU,Testimony from Gaza: “You leave your home to die a thousand times, or refuse to leave and die once.” http://imeu.org/article/testimony-from-gaza-you-leave-your-home-to-die-a-thousand-times-or-refuse-t

4)陈一帅,《乌克兰:噩梦刚刚开始。记财新沙龙 - 作家王昭阳谈乌克兰见闻》,2014年3月29日,链接,http://yishuai.blog.caixin.com/archives/69399

5)王烁,《从一战学什么》,2014年7月17日,链接:http://wangshuo.blog.caixin.com/archives/74014

6)张典 黄天翊 默片晓 汤玉婷 刘怀彦 黄景源 编辑,2014年7月13日,《逝者:加沙惊魂120小时,135名死者或更多》,康夏(参差计划),链接 http://i.caixin.com/home.php?mod=space&uid=483458&do=blog&id=123857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