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答一位初中小朋友的问题:
 
1、您的理想?
 
我的理想是设计智能伴学系统,为老师提供帮助,让他们能够更方便地陪伴学生学习;为学生提供陪伴,让他们能够更高效、更有乐趣地学习。
 
2、目前,这一领域在国际、国内的发展现状如何?人才储备情况怎样?
 
人工智能教育目前的发展非常迅速,但离我的理想还有很远的距离,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大家目前已经用到了人工智能教育的研究成果。比如大家发现不会做的习题,如果找不到答案,就可以用手机拍照,上传到人工智能网站上,人工智能的程序就能帮你找到对应的习题,并且给出答案和解析。但能够像优秀老师那样陪伴学生的系统,现在还没有。这是我的目标。
 
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人才储备很少,因为人工智能教育需要人才既懂人工智能又懂教育,这样的人才就更少了。
 
3、您在科研工作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如何破解?
 
遇到困难就是我们科研工作的日常。如果没有困难,一切都非常顺利,那很可能研究的问题没有太大的价值。
 
遇到一个问题如何破解它呢?我们用科学的方法对它进行破解。这些方法包括:查找相关工作,看现在这个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法,分析这些解决方法还有什么缺陷,思考改进的方案;然后部署和进行实验,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建立模型,试图通过理论或者计算的方法来进行破解。
 
当然,存在着大量目前我们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就会先记着它,然后在后面的日子里会不断地接近,试图去解决!
 
4、您是如何走上该领域的科研道路的?其中的乐趣在哪里?
 
我走上科研道路,是因为我有一个好老师。他首先教给了我知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他还教给了我科研的方法。注意这种方法可不是看书就能学会的哦,而是我在和他一起科研的过程中,在交流、讨论、争论、一起做实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教给我的。所以,非常难得。
 
我的老师最棒的是,除了知识和方法,他还教给我什么问题是值得研究的,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眼光“。科研中最有意思的,或者说最大的乐趣在于:你能够独立判断一个问题的价值,然后随着时光的流逝,检验自己的眼光。这就像是一个投资者,需要独立判断投资标的的价值。如果一个投资人突然发现一支别人还没有发现的股票,它的价格还非常低,他看中了,还大赚了一笔,这种成就感是非常令人开心的。研究者也是这样:如果发现一个别人还没有发现的问题,就像发现一块蒙着灰尘的黄金似的,非常快乐。
 
科研的乐趣,还在于在研究的过程中,与很多同行、老师、同事、学生进行交流。交流是非常快乐的。研究过程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刚开始一无所知,然后找资料,和大家讨论,慢慢地建立对问题的认识。这个过程就像探险,非常有意思。研究不是一个人坐在屋子里苦思冥想哦。而是刚开始什么都没有,但是大家讨论、交流,你一句,我一句,就出来想法了,这个过程非常快乐。大多数研究成果都是这样大家合作交流出来的。
 
最后,当你苦思冥想、认真、辛苦地工作,最后解决了一个问题的时候,当然是非常快乐的。
 
5、您对女性从事科研工作有何看法?
 
这个问题很好,也是我特别想强调的。女性已经在科研工作中作出了很好非常多的工作。现在有很多书就是写的各个领域中女性的成就,比如《科学中的女性》。
 
现代社会,女性能做男性能做的任何事。最近巴黎圣母院被烧坏了,你知不知道第一个冲进去的消防员是谁?她是一位姑娘。她从小就想当消防员,然后她长大后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消防员。所以现代社会不应给女性任何职业上的限制。女性可以做任何事,而且她们的细心正是科研工作所需要的。女性从事科研工作会非常出色。这是毋容置疑的。
 
6、对青少年的学习及发展规划有何建议?
 
青少年的学习需要自己有主动性。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把英语学好。当你们学的知识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发现你需要与更多的人交流。世界上有几十亿人,这些人的主要交流语言就是英语。所以一定要把英语学好。英语的学习不仅是阅读,更应该注意交流方面的英语,包括听,写,说。我们应该利用目前各种各样的材料,多用英语与人交流,学习可以用来交流的英语。
 
其次,要从事科研工作的话,要有批判性思维。我喜欢的一位美国科学家费曼说过,对于科学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质疑。你不能什么都相信。当别人说一个东西让你相信的时候,你必须问他依据的数据是什么,逻辑是怎样的,数据和逻辑能不能支持结论,有没有漏洞,这样你才能找到自己研究的问题。如果没有质疑,就不会有问题,而没有问题,就没有研究啦。那么,问题一定存在吗?一定存在的,因为世界上不存在”完美“,有得必有失,没有无条件的完美。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