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1、长沙中山亭内景

淅沥冬雨中,我到了长沙中山亭,看到长沙关于辛亥革命的记忆,发现湖南在辛亥革命中不曾缺席。

整修一新的中山亭前,是中山先生像。雕像按先生真实身材1:1复制。先生面容消瘦、有神。一手握《建国方略》,一手持文明杖,一种『在路上』的感觉【注1】。

图2、孙中山先生塑像

进入中山亭,白色大理石地面和墙面。迎面中山先生像,目光深冷。画两边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地板和天花板上是『铁血十八星旗』。“铁血十八星旗”又称为铁血旗、首义之旗,是武昌起义胜利标志。1911年10月10日,武昌『铁血十八星旗』一举,各省响应,清王朝终结。

亭中陈列了孙中山先生和湖南辛亥革命志士的革命历程。简述如下:

1894年,中山先生在檀香山建立兴中会。下图为中山先生和王宠惠先生合作的《The True Solution of the Chinese Question》,手书优美、行文流畅。

图3、中山先生和王宠惠先生合作的《The True Solution of the Chinese Question》,阐明中国民主革命宗旨,呼吁美国等国家人民理解支持

10年后(1904年),黄兴、宋教仁在长沙成立华兴会。一成立,就联合两湖『哥老会』起义。起义失败,『哥老会』龙头马福益先生被捕时,手刃6人于马下。黄兴把他的照片送给朋友,题词如下:

图4、『哥老会』龙头马福益先生照片和黄兴题词

1年后(1905年),孙中山、黄兴在东京碰头,合并两会和其它革命团体,建立同盟会、创立《民报》。纲领:『创建民国』;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此后,黄兴继续四处起义。这些起义,从纯粹军事角度,是自杀,但革命军为了心中信仰,义无反顾。对这种自杀式起义行为,孙先生评价:『革命家用一个人去打一百个人,像这样的战争,是非常的战争,不可以常理论,象这样不可以常理论的事,是湖南人做出来的』。下面是黄兴赴广州起义前给兄弟的绝笔。笔力苍劲,文如其人。

图5:黄兴:广州起义前给兄弟的绝笔书

7年后(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同志间却出现分歧。中山先生书赠黄兴,呼吁同舟共济,继续奋斗。手书如下:

图6:孙中山赠黄兴对联,讲述兄弟情义

革命确实尚未成功。1年后(1913年),袁世凯掌权,专注于『议会政治』的宋教仁先生被暗杀。昔日出生入死的兄弟倒在卑劣枪口下,黄兴痛苦写下:『大丈夫当不为情死,不为病死,当手杀国仇以死』。与中山先生一起在上海发动二次革命。

图7,湖南反袁独立通电,黄兴手迹,谓大丈夫

中山先生也与各同志再次盟誓:为救中国危亡,拯生民困苦,愿牺牲一己之身命、自由、权利,统率同志,再举革命。

图8:孙中山与革命同志誓约:

反袁成功,英雄却逝。2年后(1915年,湖南邵阳人蔡锷,发起护国战争,迫使袁世凯取消帝制。1年后(1916年,黄兴因病逝于上海,蔡锷因病逝于东京,都归葬岳麓山。

中山先生继续努力,直至生命最后一分钟。1917年,段祺瑞拒绝恢复临时约法,孙中山南下广州,发动护法运动,失败,退居上海,写作《建国方略》。1919年,改名『中华革命党』为『中国国民党』。1921年,担任『非常大总统』。1922年,改组国民党,确立『三民主义』与『五权宪法』建国纲领。1924年,联俄、联共,创立黄埔军校,准备北伐。同年,应冯玉祥之约,入北京和谈。1925年3月12日,逝于北京。

消除压迫根除腐败、伸张民权维护民生孙先生和辛亥英雄们奋斗的目的。今天,为了同样的目的,同志在调查、演讲、做视频、写文章、参加NGO、举报、申诉、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他们,都令人尊敬。

辛亥英雄,永垂不朽;我们身边还在努力的同志,同样英雄

让我们做他们的兄弟。

======

附录

【注1】雕像作者:湖北雕塑家潘校辉先生。他查阅了大量孙中山先生历史照片,经过大半年构思,拿出小样。其中考虑了大量问题,如:『站像好还是坐像好呢?』结论是:『先生一生奔波忙碌,站着和走着的时间远远大于坐下来的时间,所以最后选择了站像。』。雕像也凝聚了各方专家心血:小样经过各方专家现场提意见,多次反复,各方意见比较一致后,再最后制作雕塑。如此,反映了大家对孙先生的尊敬。除了这尊雕像,武汉中山公园的“孙中山与宋庆龄”,中国佛山国际大展上的“先行者”等中山先生雕像,都出自潘校辉先生之手。有心者可留意。

【注2】画像规格1.04米*1.3米,由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刘洵副教授根据孙中山先生照片临摹。刘老师说:『创作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创作主角带来的压力。我时时刻刻都在找孙中山先生的‘神’,只有这样这幅画才会有灵魂。』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