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荐一本书,刘世敏女士写作的《林风眠》,2011年6月第一版,百花文艺出版社。315页。
 
6月在万圣买的这本书,书架上只有一本。买的时候有三个原因:1)万圣的书,据说苏里亲选过,我信得过;2)关于林风眠的书极少,而我对他有极大兴趣;3)书中每一节都有详细注释,有的长达30条之多。这是作者严谨作风的证明,我很喜欢。
 
回家慢慢阅读,发现,刘世敏女士在这本书中倾注了非常浓烈的感情,甚至可以说,融入了部分生命。从书中可以看出:她花费了生命中许多重要的时光,长时间、全方面地研究林风眠先生。虽然,我知道林风眠先生配得上这样的研究,也一直在盼望着这样一位研究人员的出现。但是,当真的有一天,有这样一位人士出现,如此认真地开展研究的时候,我还是觉得惊奇。在这个日益浮躁、以数字来进行管理的社会,刘世敏女士的研究,令人感佩。我特地在网上搜索刘女士的信息,可是,她似乎是一位只属于线下的人士:我没有找到关于她的任何信息。如此,只能写作此文,遥表我的敬意。
 
这本书最大的价值是:通过它,我了解了林风眠先生和他的世纪。少年丧母,青年丧妻,回国时意气风发、在蔡元培先生支持下,两任国立美术学校校长,写下“为艺术战”。之后,在政坛倾轧中,解甲归田,回归自我艺术世界,靠不稳定的海外卖画收入存活,直至文革入狱。出狱后无奈离去,终老香港,再也没有回到过他喜爱的西湖和故乡。
 
最令我感慨的是,虽然,他在临终前写下“我要回家”四个字,在生前却坚辞在杭州兴建自己纪念馆的建议,透露出他对故乡人事极为复杂的感情。本书全方面的内容介绍,让我对他的这一感情不觉惊讶。在历史的洪流中,他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书中给出了线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情节是:文革风暴袭来,他派弟子到自己最好的朋友傅雷家探听消息。弟子回来后,告诉他看到两具尸体被运出来。这一刻,我能感觉到他锥心刺骨的绝望。而他后面的行为似乎证明,他一直保持着这份绝望。
 
这是一位令人悲伤的人物,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世纪,这也是他所经历过的中国。我想,只有在想起那些始终追随他的弟子们的时候,他才会感觉到安慰。
 
看完这本书,我再翻开天津美术出版社的《林风眠全集》,觉得这时才真正理解了这些画。我看着画下标注的收藏者或收藏单位,结合书中的内容,明白他们和画的关系,体会林先生提供画时对收藏者身份的拿捏,我说不出话。为艺术,做一个纯粹的人,这么难。
 
在林先生那么多画中,我选下面这张作为本文的配图。并不是因为它最杰出,只是因为它对我个人的意义。它是中国美术馆收藏的一幅小画。记得是中国美术馆国庆馆藏珍品展吧,我和宝宝,穿过正面宏伟半圆形大厅的巨画,转到大厅后面环形走廊上,一路上经过不少叫得出名字的画家的作品,直到我们走到了它前面。然后,在静寂的走廊上,我们坐了下来,一个个看里面鱼鹰的动作、神情,讨论它们是高兴还是愤怒,是饱还是饿,我们俩还给它们配音,想象它们互相在说些什么 。。。我们多么快乐。
 
 
也就是从那天开始,我想认识这个人,弄清他为什么有这样的魔力。一路走来,直到今天,推荐这本书,这个人。
 
附录:图书信息
 
《林风眠》
作者: 刘世敏,
出版社: 百花文艺
副标题: 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和现代绘画的奠基人
出版年: 2011-6
页数: 315
定价: 25.00元
ISBN: 9787530656891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