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1、朱熹与张栻

细雨萧瑟中,来到长沙岳麓书院,寻找斯文正脉。分解来看,斯文有两个组成部分:1)心有所感;2)经过了必要的语文训练,能够通过文字恰当表达。前者,是文化赋予的情感底蕴;后者,是文化带来的表达方式。所以,都和文化有关。

我先看花园,再访祠堂、书院博物馆,最后拜屈子祠。

一、花园

湿漉漉的雨天,适合到访岳麓书院。左侧花园,巨大的香樟树,石凳,白墙,青瓦,碧池,翠竹,是读书的好地方。

图2a、花园

图2b、大香樟树,雨中散发着淡香

图2c、书院内

图3、学生宿舍。前面一条小溪,后面岳麓山郁郁葱葱,云雾缭绕

二、祠堂

右侧纪念室群中,首先纪念二程。是他们提出『天理』作为最高哲学范畴,开创了宋明『理学。『理』,即『天理』。

图4、二程像

『天理』之说,似暗含启蒙。二程之一、程颐提出『视听言动』四字箴言,指出:普通人,只要视而能察、听之能审、言而有道、动能守诚,就能与圣贤同归。此『察、审、道、诚』,与汉娜-阿伦特指出的普通人避免『平庸的恶』的方法:『思考、行动』,似互相印证,给人启发。

周敦颐直接开启、推动了『书院』教育形式他小时候就喜欢在家乡濂溪边读书,『志趣高远』。长大后,先在家乡,然后在所到之处,都创建书院,且都命名为『濂溪书院』,这一连锁品牌的出现,极大推动了书院的发展。

『理学南传,朱熹、胡宏/张栻分别在福建、湖南建立『闽学』和『湖湘学』。最后,朱熹来到长沙,在岳麓书院与张栻会面,一起论道讲学,三天三夜,学人蜂拥而至,成为佳话。自此,岳麓书院奠定了其在理学界的地位,成为湖湘文化中心,乾隆御赐匾额『道南正脉』。

至此,官方正统『湖湘文化』得以形成。在此路线下,湖南人重『文』,注意『文字』的修养,让他/她能够表达。

三、屈子祠

除了『文字』修养,我还想找到那种内化于湖南人血性中、本能的感,那种让他/她生发出感想的神秘力量。踏出岳麓书院小门,我来到与书院一墙之隔的『屈子祠』。

祠堂清冷,我看到很多:梦想、追求、罹难;寂寞、悲怆、诉说;热情,奔放,自由;它们回答了我的问题:湖南人的情感从哪里来。屈原一脉,也许是湖南人情感的本源。这种情感内化于普通湖南人血液中,构成一种湖湘特色的『斯文

图5a、屈子祠正门

图5b、屈原像

图5c、屈原流放行程图

岳麓书院,确实有趣。『书院』和『屈子祠』,揭示了『湖湘文化』的两条脉络。这种特色的『斯文正脉』,是我对『湖湘文化』的感觉。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