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育的关键是:发展孩子对游戏的天真爱好和获得赞许的天真愿望,并把他引向对社会重要的领域。如此,孩子就会把规定的作业作为一种礼物。这要求教师成为一种艺术家。

- 爱因斯坦

教育,是爱因斯坦最热心发言的领域之一,仅次于『学术自由』。他的许多话,揭示了教育的本质,令我佩服。比如,教育是要造就『和谐』的人、有创造性的、有感情的人;最好的教育方法是教师做榜样;最好的教学方式是激励学生们求知的兴趣和追求真理的愿望和好奇心;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做』;对学生的进展,教师要有耐心;而社会,应该给予教师『教学自由』。

最打动我的,是摘在文前的这句话。这是我一直以来希望宝宝、班上/实验室的同学们达到的。半年前,宝宝走过来和我说:爸爸,以后,我就把所有的作业,当做一种游戏。听到这句话,我差点泪流满面。这是我和宝宝相处的8年来,听到的她说过的最美丽的话之一。我惊喜:惊的是,我从来没有和她讲过爱因斯坦的故事,不知道她是怎么想出来的;喜的是:我深深理解它的含义,这意味着,她在学习上已经走上了自己的旅程。我也清楚地记得,为了讲解ARQ(自动反馈重传、一种通信网中最常用的通信机制),我们老师找到一个德国大学团队做的、基于Javascript的网页版游戏,先自己不亦乐乎地玩了一通,进行了热烈讨论,然后在课堂上打开,听到/看到全班同学惊呼的声音和表情。我们知道,这就是爱因斯坦所说的『孩子对游戏的天真爱好』,我们有幸在课堂上打开了它。

下面是爱因斯坦关于教育的六部分讲话,摘自《爱因斯坦文集:第三卷》,许良英、赵中立、张宣三译。

一、教育的目标

『真正可贵的,是有创造性的、有感情的个人,是人格。只有个人才能创造出高尚、卓越的东西。』『让每个人作为个人而受到尊重,不让任何人成为崇拜的偶像。』

『通过同教育者亲身接触,使学生有所理解、并产生热烈感情,获得对美和道德的判别力,获得对别人和集体的适当关系。』

『掌握基础理论,并且学会独立思考和工作,就会找到他自己的道路,并且更好地适应进步和变化。』

『关怀出版好的、廉价的书籍;广泛地鼓励、支持普及教育;使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同他的才能相适应的智力训练和专业训练』

『人的最高财产:知识和艺术技能

二、激励

『人,本性是被动的。除非受到环境的刺激,不会去费神思考,而往往象机器人那样动作。每个人都有这样一段时间,只想着个人生活的琐事,把头发梳得光光的,讲话和行动都力求和同伴们一样。只有在困苦中,才会觉悟到不合理和试图改变。』

有三种激励方法:

1)恐怖和强制:通过人为的权威来促使学生学习。德国学校经常如此。这摧残学生健康的感情、诚实和自信,制造顺从的人,是最坏的。

2)追求威信和荣誉的好胜心:好胜心,即期望得到赞许和尊重。这是人的本性。这种精神刺激,是人类合作的根源。激发学生的好胜心,促使他们学习,是好的,但也要注意:不能使用导致个人野心的方法,不能鼓吹那种习俗意义上的成功。应让学生们理解:看一个人的价值,应看他贡献什么,不应看他取得什么。

3)诚挚的兴趣和追求真理和理解的愿望,和天赋的好奇心。激发学生们这些内在的动力,促使他们学习,是最好的。工作学习最重要的动机,是工作学习中的乐趣,得到结果的乐趣,以及对结果的社会价值的认识。启发并加强青年人的这些心理力量,是教育最重要的任务。只有这样的心理基础,才导致一种愉快的愿望,去追求人的最高财产:知识和艺术技能。

为此,『关键在于发展孩子对游戏的天真爱好和获得赞许的天真愿望,并把他引向对社会重要的领域。如此,孩子就会把规定的作业作为一种礼物学校的管理和教师的态度决定了对这些推动力的选择。『这要求教师成为一种艺术家。』

三、榜样

『比知识和理解更重要的,是理智的气氛和教师本人树立的榜样。

『教师使用的强制手段要尽可能少,学生对教师的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

『唯一合理的教学方法是做出榜样,实在没有办法,就惩一警百。』

四、实践

『言辞永远是空洞的,人格绝不是靠听的和说的,而是靠行动来形成的。因此,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是鼓励学生去实际行动。初学的儿童学写字是如此,大学博士写论文也是如此。

五、耐心

人,不存在那种哲学意义上的自由。他受着外界的强迫,同时还要适应内心的焦灼。叔本华说:『人,能够做他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想要的。』这样想,就会得到安慰,产生宽容、减轻那种使人气馁的责任感,防止我们过于严肃地对待自己和别人,并导致一种给『幽默』以应有地位的人生观。

六、教学自由

『教师要成为艺术家,必须在选择教材和教学方法上,有广泛的自由。强制和外界压力无疑会扼杀他工作的乐趣。』

『保护教师不受经济压迫,这种压迫会影响他们的思考;』

『学校不应由集权的中央当局管理,这容易造成强制性的服从,同时也应尽可能不依靠私人资本。』

『一个组织必须有人思考、指挥、负责,但被领导的人不应受到强迫,他们必须有可能来选择自己的领袖。』

爱因斯坦的这些话,让我亲切,令我思考。你呢?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