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寂寞令人回味无穷』,是许良英、赵中立、张宣三译的《爱因斯坦文集:第三卷》中爱因斯坦的一句话。看到它,再抬头看上面爱因斯坦的照片,确实发现一丝寂寞。

在《爱因斯坦文集:第三卷》中,爱因斯坦很忙:他拒绝战后德国科学协会再入会的邀请,不原谅德国;他回信日本媒体,讨论自己当初研发原子弹的提议;他支持知识分子联合会的筹建,说知识分子在政治面前不能明哲保身;他与掌握科研基金的资本家辩论,要求学术独立和学术自由。他四处演讲,发表文章,回信,表明自己对联合国、战争、艺术、教育等各种事务的主张。

可是,在利益交错的社会里,他的天真主张,并不能得到实行。知音难觅,忙碌的他,内心寂寞。他自嘲地说:在这里,我已经是『害群之马』了。他说:让我再选择一次,为了求得那一点独立性,我绝不做科学家、学者或教师。我宁愿做一名『管子工』,或者『一个沿街叫卖的小贩』。然后,他真的收到了美国『管子业工会』的荣誉会员称号。

寂寞,又如何?他说:『寂寞令人回味无穷』。我不知道许良英、赵中立、张宣三,这几位先生,是怎么琢磨出这一句翻译的,他们写出这句话时,又是怎样一种心情。在那个年代,他们三位那么细致、认真地翻译这本书,遣词造句极尽琢磨,一定也『寂寞』,同时又感觉到『回味无穷』吧。

看来,『寂寞』是一个自由、独立追寻理想的人的必然处境。爱因斯坦追求内心自由。他说:『内心的自由,即不受权威、偏见、常规、习惯的束缚。这是大自然的礼物,值得个人追求的目标。』对一个科学家来说,这更是必需,因为:『为更深、更广的见识和理解而斗争,是科学家的目标。没有这个目标,有思想的人对待生活就不会有积极自觉的态度。而科学工作者的这种态度,会导致他尽一切力量去研究客观事物,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只相信自己的判断。他真心诚意地企图达到思想明晰和内心独立。』也就是说:为了扩展『见识和理解』,科学家在探索的过程中,必需『真心诚意』地享受『寂寞』,非如此不能集中精力、破除干扰和限制,『达到思想明晰和内心独立』。

享受寂寞,需要『坚强的内心』。爱因斯坦说:『苦和甜来自外界,坚强则来自内心』。没有坚强内心,就会被寂寞压倒。那么多人,包括我,每天忙碌,这里看看,那里瞧瞧,在社会网络中消磨时光,就是因为害怕寂寞。为什么害怕?爱因斯坦告诉我:你没有坚强的内心。

有了坚强内心,还需目标。爱因斯坦说:『追究一个人生存的意义,是可笑的。但人有一定的理想,这决定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人的理想,是为人服务:『人,是为别人生存的,首先是那些他们的喜悦、健康关系我们幸福的人,然后是那些因为同情和我们结合在一起的我们不认识的人。』只有『从自私欲望中解放出来,专注于超越个人价值的思想、感情和志向。只有确立了这样的目标及其相应的价值,我们的生存才获得意义。』而对一个科学家来说,获得对自然界更广、更深的『见识和理解』,是他的具体目标。

内心坚强、目标明确,在科学旅程中,『寂寞』就会『令人回味无穷』。爱因斯坦说:『人生是一种冒险,生命必须永远从死亡中去夺取。』在这个冒险过程中,我们得到大自然的馈赠:『观察和理解的乐趣,是大自然最优美的礼物。』『发现奥秘,是我们所能有的经验中最美好的,是引起艺术和科学起源的最基本感情。体验不到奥秘的感觉,感觉不到惊奇、惊讶,无异于行尸走肉。

思考,令人孤独;寂寞,令人回味无穷。很久没有体会到这种感觉了,你呢?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