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术自由、教学自由』,爱因斯坦终其一生,为之疾呼。半个世纪过去,看他当年的分析、建议,依然觉得真实、深刻、有力。

《爱因斯坦文集:第三卷》(许良英、赵中立、张宣三译)汇集了爱因斯坦发表于《纽约时报》等报刊杂志文章,与普通工人、科学家、好友的通信,公开演讲、书面发言、书籍序言等。其中最多的是关于『学术自由』的文章。经历二战、朝战,爱因斯坦对德国纳粹、美国财团、俄国高度意识形态官僚,对学术自由的限制、摧残、消灭,深恶痛绝。因此,他积极联络同人、投身公众宣传,主张『学术自由、教学自由』。下面是他的话:

科学家受过训练,影响舆论,因此,需要时,有人特别热衷恫吓他们,封住他们的嘴。方法:

1)在公众面前,虚张一种外来危险、敌对势力,引起公众对理智的怀疑。

2)利用掌握的经济和政治权力,使科学家在经济上依附他们,以此威胁科学家的独立。『对不顺从的人,剥夺工作,饿死他们』。在这种压制下,科学家不得不噤若寒蝉。

结果:

1)知识分子的自由活动已不存在,青年人受着系统的谎言毒化;

2)左右政治决策的,几乎全是政治野心和经济利益,不是基于专门知识和客观思考的判断。

原因:

科学家碰到政治问题的常见处理方式,是:采取『最小阻力』政策,躲进专业。因为,科学家有喜爱的本职工作。『既要从事艰辛的科研脑力劳动,又要保持做一个完整的人,多么艰难。

这样不行,因为:

1)对政治问题默不作声,就是不作任何抵抗,把领导权拱手让给不负责任的人。强迫的制度很快就会腐化堕落,因为暴力招来的品德低劣的人。天才的暴君总是由无赖继承,这是一条千古不易的规律。

2)阻碍科学进步:科学进步的最佳方式是不受限制地交换一切结果和意见的可能性,必然要求言论自由和教学自由,必须宽容、内心自由,容不得权威、偏见、常规、习惯的束缚。

3)科学家不幸福:只有在自由社会中,科学家才能活得有意义。科学家的目标是:为更深、更广的见识和理解而工作。这一目标,使他尽一切力量研究客观事物,从中获得愉悦。因此,他真心诚意地企图达到思想明晰和内心独立。他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外来限制,导致他的痛苦。

怎么办?科学家不仅以专家身份,而且应以公民身份发挥影响。可做以下两件事情:

1)启蒙大众

《宪法》规定的自由,力量在于每个公民保卫它的决心。大众要是政治上不成熟,没有政治洞察力和正义感,就没有什么办法了。启蒙是唯一有效武器。科学家应在宣传、教育上积极起来,有勇气同时作为教育者和政论家,明确表明自己的信念,唤醒时代,影响舆论,对同胞进行启蒙,丰富同胞的生活。

2)集体行动

甘地实行的不抵抗策略以反对压迫在印度也许行得通,但却不能用来反对强权。为了自由地进行科研,科学家有义务在政治上积极起来,彼此交换意见,保持接触,通过媒体,对问题产生道义上的影响。更进一步,组织和集体行动,保护言论自由和教学自由。

争取什么?四条:

1)学术自由、教学自由:讨论、探求、发表、教授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的权利;

2)工作自由:要求工作,保护教职,反对别人/政府的侵犯,并要求从工作中取得适当报酬;

3)参与组织政府的权利。以自己的专门知识和客观思考,参与政治决策的机会和权利。

4)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个人的创造性活动。

爱因斯坦说:这些自由在理论上已得到承认,事实上却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受到更大的摧残,非科学家主动争取,不可获得。科学家不能听之任之,须组织起来,行动起来。

怎么组织起来,行动起来?从今天起,我会关注、发声、加入科学家的组织。请你也这样做,好吗?有相关的信息,也请在下面留言。谢谢!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