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鼎钧先生说,写《黑暗圣经》,是要点破『英雄』成就事业,所遵循的法则。可是,泄漏天机,点破法则,会带来什么后果,他不知道。所以,1989年成书后,他犹豫了八年,雪藏了八年,才付诸出版。读之心惊,却是事实。最后一章,却是劝善良人,不必气馁,劝『英雄』们,立地成佛。摘记如下。
 
一、道德
 
有道德,但也敢于不考虑道德。『无德必亡,唯德必危』。王,是坐着天使和魔鬼并驾的车,到达『成功』旅馆的。
 
首先,抛弃道德判断,在一旁注视游戏过程与结果。十分熟悉游戏规则后,入局。然后,就是『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了。
 
二、环境
 
一等的环境是:『贤者在位,能者在职』。有道德的人,是『贤人』,有用的人,是『能人』。前者掌握原则,后者运用技术。在这种环境下工作,老板有徳、同事有才,最舒心。最坏的环境是:老板有才、无德,同事无能,对老板唯命是从。那是险地。
 
三、识人
 
诸葛亮《知人》中提到的识人七法:
一,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二,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
三,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
四,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
五,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六,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七,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四、待人
 
『不敬小人,等于玩虎』- 荀子
 
『人有三不祥:幼而不肯事长,贱而不肯事贵,不肖而不肯事贤』- 荀子
 
『人有三必穷:为上则不能爱下,为下则好非其上,是人之一必穷也;乡则不若, 偝则谩之(当面不肯服从他人,背后谩骂诬蔑),是人之二必穷也;知行浅薄,曲直有以相县矣,然而仁人不能推,知士不能明(知识浅薄,品质低下,才能不能与有成就者相比,但又不尊重他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人之三必穷也。』 - 荀子
 
待遇越好的地方,内部越复杂,是非越多。如要去,事先打听哪些人是『强人』,与他们成为朋友。
 
你有我有,是朋友;你有我没有,不是朋友。
 
过度的善良,会摧毁它本身。什么是过度的善良?那就是『你这个人太好了』『你对我太好了』。人是很残忍的。我们周围密布这种人:把你的德行,当做你的弱点,视为有隙可乘。结果,你的忍让,招来别人的得寸进尺;你的谦和,招来别人的傲慢自大;你体谅别人,处处为人着想,结果无人为你着想。好人门前是非多。
 
弱者不可行大善。茶与同情,还可以。更多的话,麻烦就大了。恩能生怨。恩即是怨。忍住冲动,不必牺牲自己,去改进别人的命运。而要努力改进自己的命运。
 
五、待老板
 
以老板为友者得大利,以老板为师者得小利,以老板为敌者倒大霉,以老板为路人者倒小霉。
 
天下有事时为人才。但老板与人才相处是很累的。所以,天下无事时,就忘记自己是人才。这样才能与老板相处愉快。严光、张良、郭子仪,他们就做到了。
 
老板眼中,只有『有用的人』和『无用的人』;强者眼中,只有『对我好的人』和『对我坏的人』;他们眼里,都无所谓好人坏人。只有弱者,才区分『好人』『坏人』。
 
老板自有老板福,莫为老板做冤大头。
 
劝君更尽一杯酒,擦亮眼睛找老板。老板糊涂你就滚,老板英明你就忍。
 
六、争上游
 
做吃虫的鸟,不做被吃的虫。你给人跪下,磕头,请别人作主,别人立刻就放松了自己,他知道,你们已定了位,他是鸟,你是虫。
 
最伟大的伙计,还是伙计。最差劲的上司,还是上司。上游的人可以拿下游的人当牺牲品,伙计想拒绝简直不可能。因此,君子恶居下游。
 
任何老板都要笼络强者,如此,不免牺牲弱者。『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 老子
 
大家都愿意交结强者,希望他做个『好人』 - 『对我好的人』。
 
七、做老板
 
大老板自然而然拣尽高枝。
 
大有为的老板,想的绝不会说出来,说的绝不做出来,做的绝不写出来。文章是老板的糟粕,功业才是他的精华。
 
做一个成功的老板,不可愚、不可懦、不可私,倒没听说不可坏。
 
大有为的老板,搜集人的幻想、热情、忠诚,激发人的贪婪、虚荣、残忍。
 
有理想、热情、欲望、荣誉感、尊严,人生就痛苦了。怎么办?这样的人,最好的老板是自己。
 
八、规则
 
书难尽信。每一套规则都造成两种人:胆大的撑死,胆小的饿死。人若不了解规则的弹性,不能适应规则的变奏,在社会上可能成为孤独的唐吉可德。
 
哪里有规则,哪里就有不公平。
 
面对规则,要心冷,不能心死。
 
九、展望
 
善良人,不必气馁;『英雄』们,头上有中国文化的紧箍咒,迟早会回来,立地成佛。
 
鼎钧先生的这些话,是古道热肠的他,把自己亲身经历、参透的人事机密泄露出来,希望年轻人少受折磨、欺骗、利用、伤害。年少轻狂,总要受些折磨。这些就是鼎钧先生受折磨后参悟到的。老来睿智,就是睿智在人事的这些方面吧。年轻人,这些话对你有用吗?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