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疯狂的股市、忙碌的追逐、紧张的日程,常常感觉压抑。

想起兰花,让我松一口气。

冬日的中山公园,人极少。朱德一手建立的『兰室』,有他的亲笔题词(图1)、诗词(1962年,图2)。宝宝转了一圈后,在小院中和妈妈嬉戏。我坐在台阶上,看着她们。

图1、朱德题词

图2、朱德诗

记住了上面这首朱德咏兰的诗。回家路上,和宝宝说:宝,怎样才能不可战胜?得有非常强大的内心。什么是强大的内心?想想兰花,它有:

1)芬芳:有品

2)心态:众草傍,高兴;无人赏,也无妨;依然自得,自含芳

自信、美丽、心态良好,就没有什么能打败她,并且,幸福。读杨绛老师《干校六记》时,就隐约有这种感觉。朱德先生点出了这些。也许,这不是偶然。据说,朱德爱兰,是因为他早逝的妻子名『兰』。如此,即为他遇到这样的姑娘感到高兴,又为他过早失去她而感到难过。

张学良先生呢?他送来的兰花还未开花(图3),暂时只感觉到它的锐利、锋刃。

图3:张学良先生赠送的兰花

走到下面这株寒兰前,被它的姿容和不动声色击中。就像那些真正美丽的男子/女子,他/她举手投足间的气质,已无法用言语形容。只知道,看他/她一眼后,就忘不掉,人生得到升华。

图4、寒兰

而下面这株的温润,让我忘记了冬日的干燥、严寒、雾霾,感到温暖、安慰、干净。

它们让我理解了什么是『君子』。孔子说:『君子如兰』。多好的比喻。突然明白:朱德总描述的『兰』的感觉,就是一个『君子』自身、以及他/她带给别人的感觉。也突然理解了孔子,在他的这个绝妙比喻中,看到了他的品位、理解力、以及对人的洞察。

和宝宝说了这些,然后问她:明白了吗?宝宝很坦诚地回答:不明白。我笑。无妨,记下来,或许她以后还有机会看到。

我想,在这个复杂、失控的世界上,我可能是做不成『君子』了,但我愿意『如兰』。至少,在疯狂、忙碌、紧张之中,想到『兰,能感觉到一种清新,松一口气。

这是我的解救语:『君子如兰』。也许,对你也有用。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