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二日下午,从犀牛海一路往下,走树正沟。
 
在老虎海的时候,两只野鸭飞起,下意识按下快门,拍下下面这张照片,惊叹。很多时候,照片漂亮,地方不一定漂亮。但九寨不是。九寨的美,比照片漂亮很多。这是因为,如下面这张照片展示的,镜头捕获到的场景,只是九寨日复一日持续展现的无数美丽中的一瞥。它真正的美,随着时间流动,无处不在,变化万千,超越照片一瞥所能表示。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很多次,对拍出的照片不满意,只能用视频模式这一更直接方式,留下飞逝美景、时光。
 
 
时间急促,犀牛、老虎、树正、卧龙、双龙,我们沿着湖边,行色匆匆。
 
 
到达芦苇海时,大家都走累了。没想到,芦苇海,是一个奇迹。给这一天旅行,画上完美句号。
 
风中芦苇
 
 
水边芦苇
 
 
芦苇河
 
 
最后一抹秋色
 
 
惊艳。第四次不忍离去。
 
芦苇海过去,是盆景滩。水中小树,花草,小池,形成一个个精致盆景,美丽小品。
 
 
问宝宝:还来吗?答:再来。大家都不想走。
 
一些小经验分享:
 
1)行程:一天不够。两天匆匆。三天较好。
 
2)参考书:《孤独的星球 - 四川和重庆》。该书虽有小错,但不致命。其信息丰富,查阅方便,内容靠谱,值得推荐。去前,从三联书店和王府井新华书店的数十种四川旅行指南中,选中了这本书。一路下来,没有让我们失望。
 
这本指南里没有提到的,做如下补充:
 
1)天气:高原地区,天气变化快。网上或电视台天气预报往往不准确。可直接打电话问旅馆或当地联系人。
 
2)机场交通:出机场就有大巴到九寨沟,45元一位,很方便。如果从机场直奔黄龙,应事先找当地司机在机场接。因为机场没有去黄龙班车(至少我们去的11月时没有)。而下飞机后现找,不好讲价。那天因为交通问题,车少,司机们坐地起价800元(先黄龙,再九寨),正常应400元左右。从九寨沟去机场,通常包车。问其它游客,旅馆老板,就可以获得包车司机电话。他们都是车队。后来,我们选择的从九寨回来途中去黄龙。
 
3)海拔:机场海拔高。下飞机后,往往不适应。不要激动,动作要慢。坐上大巴后,就会一路下山。等下到山脚,一直到九寨沟,就都没有高海拔问题。但黄龙有海拔高的问题。需有心理准备。
 
4)门票:稍超1.2米高的孩子,可试试不买票,检票较人性化。下午4点还是5点后,景区大门左侧游客服务中心二层自动售票机好像可以买第二天门票。注意是『好像』。还请到那后再确认。:)
 
5)景区交通:进景区时,坐大巴左侧,看树正沟风景。过诺日朗,进入日则沟段,则坐右侧,看日则沟风景。回来人多,往往就没得选了。参见附图。
 
6)景区餐饮:熊猫海路边有现泡方便面。诺日朗有现泡方便面与盒饭。方便面15元,盒饭25~30元。还凑合。买盒饭,可拿自己水壶问服务员要开水。吃热的,还是舒服。
 
7)与人打交道:包车在加油站临时停车时,可能会有女士拉开车门,强力推销,很不好处理。为此,建议在车里把门反锁,不让她们打开门。包车司机聊着聊着天,会很自然地变成推销当地特产、药材。理解他们不容易,提早做出预算或心理准备。别破费,也别因此破坏好心情。
 
8)游览时间:我们是乘着APEC假期去的,11月中旬,秋色留了一个尾巴,长海/森林公园有小雪,偶尔关闭,关键看天气。如前所述,可远程电话咨询当地旅馆人员。《孤独的星球》上有许多旅馆电话。打过去虽然不是特别热心,但也会如实作答。
 
9)景区外餐饮:路边小店的老板,也是十分和善的,有问必答。通常都有消毒设备。他们小本经营,一年中,也就旅游这几个月挣钱。理解他们不容易。不妨一试。
 
总之,作为一个成熟运行多年的旅行目的地,九寨各种服务完备,设施维护到位,管理不错,没有碰到严重的不讲理情况。适合带着孩子自助游。有机会就去吧,会不虚此行。
 
附:九寨地图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