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中国美术馆《乘物游心——1839-2014直接摄影原作展》归来,觉得精彩,推荐给大家。12月10日结束。
 
“直接摄影”是摄影史中一支重要流派。F64摄影小组宣言中这样解释『直接摄影』:“一种简单、不加矫饰的‘再现’”。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采用庄子《人世间》中的名句“乘物以游心”作为展览标题,很贴合。“乘物”,指遵循事物本来的样子,“游心”为精神和思想的自由与解放。“乘物以游心”,也许正是摄影艺术的本质。
 
进入美术馆,在问询处领到一本小册子,里面有『直接摄影』流派各艺术家的特点介绍和代表作品,非常详细。进入大厅,53位摄影师的200余幅作品以《对等与再现(1839-1917)》;《自在与灵光(1917-1977)》;《融合与思变(1977-2014)》三个篇章组织。每一张照片,都已经历了时间的检验,在摄影史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自然,也经得起现场观众最挑剔目光的琢磨。
 
最让我有“乘物游心”感觉的,是安塞尔·亚当斯、鲍勃·科布瑞纳、Roman Loranc、迈克尔·肯纳的风景摄影。几副现场展出的图片如下
 
安塞尔·亚当斯
 
鲍勃·科布瑞纳
 
Roman Loranc,天坛
 
 
迈克尔·肯纳,小普陀岛
 
展览中播放对摄影师的采访视频。摄影师们谈自己怎么走上摄影之路,如何摄影。宝宝坐在前排。我在后面看着她的背影,为她能看到这样的影像而高兴。当其中一位摄影师说他7岁开始接触摄影时,宝宝回过头来朝我笑。我也朝她笑。我知道她的意思。我高兴地笑。
 
看着这些照片,想起了最近的九寨之行。偶然一早坐上了去九寨深处长海景区的巴士。到达长海时,空无一人,只有长海在雪中静静地对着我们三个。那时,确实感觉到了“乘物以游心”的感觉。迈克尔·肯纳说:“对我来说,从照片中获得利益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摄影这一行为。它迫使你接触世界,从中启发你,有益于你,使你感到满足。”记得,拍下下面这些照片时,确实感到满足。
 
 
 
 
 
参考链接
 
1、"乘物游心——1839-2014直接摄影原作展"开幕- 中国美术馆,http://www.namoc.org/xwzx/xw/2014_2/201411/t20141117_283724.htm
2、安塞尔·亚当斯,http://www.anseladams.org
3、迈克尔·肯纳,Michael Kenna,http://www.m97gallery.com/artist/?artist=michael_kenna&from=1
4、Roman Loranc,http://www.romanloranc.com/
5、鲍勃·科布瑞纳, http://www.bobkolbrenerphotography.com/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