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耀邦先生在1977年
 
对胡耀邦先生一直心有敬重。因为老乡的缘故,还觉得多一份理解。特别有印象的关于他的材料是朱学勤老师的华中演讲《改革开放三十年》【1】,杨继绳先生的回忆【2】,章立凡先生的回忆【3】,胡德平先生的回忆【4】。这些材料在文后的链接中都能找到,特推荐。
 
最近又看了戴煌先生的《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5】一书,《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一剧。将书中的内容和电视剧相对照,电视剧中耀邦先生的扮演者李光复先生的表演,让我欣赏。这位亲历过那段时间、亲身感受过耀邦先生开朗、热情作风的专业话剧演员【6】,演出了我理解的耀邦先生应有的神情。
 
很想把该剧中关于耀邦的历史情节剪辑成一部短剧,给孩子看,让她也认识这位伟人。也真诚地希望有一天有一部耀邦先生的电影出现。也许,它可以参考电影《林肯传》,通过更具体、更关键的几个情节,刻画出一个更深刻的伟人形象。
 
耀邦属于青年。他是赤子。他天真烂漫、正气凛然、不畏强权、凭本心做事、认定是对的,就满怀热情去做。因此,青年们马上就会感觉到:自己的心和耀邦相通。他是青年人真正的朋友。他和青年人有真正的共鸣。
 
耀邦也属于人民。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一剧中,有一个好玩的比喻。日本著名企业家对邓先生说:搞企业,要有三个孙悟空。我想,邓先生是懂这个道理的。我最尊敬的一位师长也曾对我说:能够打破束缚,创造性地做事的人,都象孙悟空。在人民心里,耀邦,就是”大闹“两个凡是”天庭,将人民从铁屋子里解救出来的孙悟空。为此,人民永远记得他。
 
可是,天真烂漫的赤子,在现实金钱、权力、注意力的角斗场上,也容易为人所乘。机缘巧合,耀邦坐上了那个位子。在各种势力裹协下,我想,作为赤子的耀邦一定不开心。但他没有放弃。他一直在努力。他说过:我不下油锅,谁下油锅。可是,他在艰难中的一些很正常的感触,却被陆记者所乘【7】。感觉陆先生的行为违背新闻伦理。当然,最严重的挑战,还是角斗场上的明枪暗箭。
 
社会要和天真烂漫的赤子一起,应对这种艰难。社会要理解:遵守中庸之道,为官之道,最安全,最不会被人所乘,但发挥的作用就会少很多。而赤子们,打破禁锢、发动战车,却可能因为个性突出,得罪人,又可能因为前进速率太快,留下漏洞。因此,当赤子被人揪住了小辫子时,社会应包容、宽容、支持。不如此,怎么对得起赤子?
 
天真烂漫的赤子,也需意识到人世的险恶,做出应对、提防。时刻保持冷静。特别是:守住底线。在这方面,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陈云先生的表现,让我印象深刻。在剧中,拨乱反正之始,陶铸家属找他。他没说什么,只是表示:材料放我这吧。中央全会之前,他在北京坐不住,一个人飞离北京,静僻西湖。在静谧的西子湖畔枯坐半日,冷峻,无言。最后,从口袋中拿出“医嘱慎言”字条,撕毁,回京。然后,对中央专案组的人,他每句话都是刀子。他说:我是慎言,但我一旦说话,就会说到底。然后,在中央会议上,他每句话都是利剑。此外,面对沉浮,赤子,在心态上,也要放得开:高兴做事,也高兴不做事。据说:陈云先生就是高兴做事,但也能欣然不做事。落难时,保重自己身体。
 
总之,有的人,留在自己撰写的历史里,不会被人记得,而有的人,留在别人的心里,人们永远怀念。为什么?因为他和人们建立了心与心之间的联系,人们认为他的心和自己的心是相通的。如此,他与人们化为了一体。耀邦,就是能和人们的心建立这种联系的人。青年,只要认识耀邦,就会和他化为一体。因为,耀邦,是青年;青年,就是耀邦;
 
赤子耀邦,永远活在青年人的心里。
 
参考文献:
 
 
2)杨继绳,《胡耀邦与当代中国变革http://opinion.caixin.com/2014-04-15/100665657.html
 
3)章立凡,《胡耀邦治丧手记》,http://zhanglifan.blog.caixin.com/archives/55406
 
4)胡德平,《耀邦同志在“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前前后后(追忆)》,http://opinion.caixin.com/2014-08-17/100717722.html
 
5)戴煌,《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中国工人出版社
 
6)田毅、杨宝璐、黄周颖,《李光复:我与胡耀邦的两次“偶遇”》,vista看天下,
 
7)黄老道札记,《胡耀邦后悔做了一件让邓小平很生气的事儿》,http://blog.ifeng.com/article/30947972.html
 
8)汪丁丁,《丁丁月报》,http://wangdingding.blog.caixin.com/archives/77253
 
9)搜狐视频,《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http://v.qq.com/detail/1/1tazhodkm2vds7m.html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