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0岁前以为,家乡,是记忆 -- 童年、少年的记忆。所以,曾说过:回不去。30岁后却感到,家乡,是自己生命的源流。源:我从这里来,流:这里的亲人、草木,依旧构成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河流。到了36岁,我感觉到林风眠先生的话 - “我要回家“ - 背后的感情。
 
暑假回家,家乡建设的速度和规模,让我震惊。从长沙火车站出站起,我一路上惊叹省、市、县、镇各级、已完成、正进行的建设。这种感觉,可能类似久居欧洲的人士初次到达中国。
 
我也闻到了强弩之末的气息。本地朋友说:征地、拆迁、集资、带来一系列问题,当地政府大门前,从来没有清净过。按理,民众应去法院解决问题。可大家不去,因为:大家清楚,谁才是管事的人。政府每天被这么折腾,也受不了。所以,最近中央会议,提法治,也许也是政府知道不能再这样扛下去,试图做出一点改变的举动。法治,其实是每个人都需要的。
 
回到爷爷居住的小镇 - 高沙,我看到文革时被作为破烂拆掉的风雨桥的复建、早被钢筋水泥覆盖的老街开始用统一的木料覆盖外立面,装扮成吊脚楼,以吸引游客。这是当地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努力中的一部分。
 
我理解地方政府和当地有识之士这么做的苦心。可是,这份努力,如果违备基本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霸王硬上弓,很可能不仅劳民伤财,而且带来债务危机及随之而来的民众生活灾难。本地朋友说,在各个地方,地产、银行、理财机构和个人、政府搅和在一起的债务危机,早已濒临崩溃边缘,由地方政府硬撑着,不知如何收场。这些看起来和普通人生活关系不大。可是,一旦崩溃,别的不说,家人的养老金、各位亲人的生活,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想起最近关于政府主导的产业升级的争论。结合故乡情况,我感到:有一个有作为的政府、团结一批有智慧的专家,制定符合地方特色(即比较优势)的产业升级方案,是好事,比如家乡小镇根据自己历史悠久的特点,开展文化古镇建设的方案。可是,制定完方案后,如何按照市场经济规律,集合社会资源、稳步实施,达到既定效果,是关键。管理不善,达不到预期效果,浪费资源,是现实。
 
离开前一天的傍晚,我独自走上老桥,看着烟雨蒙蒙中的宝塔、风雨桥、和即将进入梦乡的故乡,和它们告别。这座古老的小镇,兴起于秦汉。近代以来,太平天国,民国、抗战、解放、公私合营、文革、湘女入疆、改革开放、国企倒闭、每一件事,都在这里留下了印迹。为此,我感到它的深厚,积累了对它的感情。几千年中,它已经历了太多,而未来,等待它的是什么?
 
这次拍的几张照片:
 
图1、重建的风雨桥。老爸回忆起他小时在老桥上玩的情景。那是属于古镇的社区生活。老人聚集于此,儿童来此嬉戏。一个小镇,需要一个这样的社交场所。新建桥的二层阁楼是图书馆,只是现在还不对外开放。
 
 
图2、风雨桥头,被请回来做米糕的老俩口。米糕很好吃。一块钱一大块。良心之作。
 
 
图3、建国后拆除老桥后修建的新桥,至今工作得不错。
 
 
图4、夜幕下的宝塔山。这里是我一直喜欢的地方。这次特地带宝宝们来玩,他们很高兴。我一直希望家的后面是一条河。老爸向我回忆起他小时候在宝塔山对面成片的古柳中嬉戏的情景。这片古柳后来毁于大炼钢铁,想重建已不可能。
 
 
图5、做木桶的老木匠。孩子们在这里闻到了城市中难得闻到的杉木气息,感觉非常新奇。捡起刨花,收藏。
 
图6、夜幕中的老街,寂静,凋落。小朋友拖出木脚盆,就在街上洗澡。各家开饭了,家里空间不够,大家就在碗里装满菜,端到街边,和邻居们一起吃。
 
 
 
参考链接
1、视频《高沙古镇形象片,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QzNDE2NTE2.html
2、《高沙美》视频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mgqP0Ru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