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午5点,雨停了,空气清新。骑车回家,路上盘算着,带宝宝去颐和园。

到家,问宝宝去不去。一拍即合。登上去颐和园的公交车。

进园已近6点。游人已散。到谐趣园,已关闭。野渡无人。静谧

回到知春亭。人不少。太阳正在落山。摄影爱好者们架着机器静静等待。一只蜻蜓仰面朝天在路上扑腾。宝宝抓住它的翅膀,帮它翻身,突然啊的一声,猛地放开。问怎么了,说是被咬了一口。原来蜻蜓急了也会咬人。

到湖边,有老人垂钓。一小时内,没见他与鱼任何互动。明白了,爷钓的是风景。

下到水边,坐下,脚下就是湖水。宝宝问:能脱鞋吗?当然。

用摄像机拉近看对面的西山。一团云雾正从西山升起。半个月后,宝宝回忆起这副景象,依然神往。她说:爸爸,我有一个想象,有一个人,正在山里吹气。他把云吹出来,然后用手一切,云就离开他的嘴巴,升起来了。

暑假过完,问宝宝:最开心的事是什么?她说了三条,其中包括颐和园这次,特别是,把脚伸进水里的感觉。她问:什么时候还可以这样啊。

我理解宝宝的感觉。自儿时起,我就有一个梦想:家的后面,是一条浅浅的、干净的小河,随时都能感受它的流淌。也许,这也是每一个和小河亲近过的孩子的梦想吧。

“只是,宝宝说,再不要被蜻蜓咬了”。:-)

下面是照片:

云起

6点左右

背影

西山

黄昏

 

湖光

水天一色

相看

 

参考链接

1)百度百科,佛香阁,链接:http://baike.baidu.com/view/580903.htm

2)百度百科,颐和园,链接:http://baike.baidu.com/subview/7379/9572580.htm

3)沈从文,春游颐和园,链接:http://www.xiexingcun.com/mingjiaxiejing/050.htm

4)张友仁,忆沈从文教授,链接:http://www.china.com.cn/chinese/RS/462952.htm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