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带宝宝去北京展览馆看了英国物理学会David Richardson先生带来的《The Ever Wondered Why? Roadshow》(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物理表演秀,印象深刻。
 
David是一个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英国物理老师。更重要的是,他充满着教孩子们物理的激情。因此,他创建了这个秀。他说:“我有一种无法抵挡的激情,去教、去看年轻人学习物理。我很愿意帮助他们认识到物理学并不呆板,而是让生活精彩的每一件事情后面的根源(“I have an overwhelming passion to teach and to see young people learn physics. I am motivated to help them realise that physics is not dull, but that it’s at the root of almost everything that makes life exciting.”)
 
以此为契机,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www.iop.org)和英国国家科学学习中心(National Science Learning Centre,www.sciencelearningcentres.org.uk)合作创办了“Stimulating Physics Network”学校联盟。英国物理学会是一个科学慈善组织,有数万会员,致力于提高公众理解和应用物理的能力;而英国国家科学学习中心致力于培育小学和中学物理教师和技术人员。
 
“Stimulating Physics Network”在2009年获得了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的合同,目标是让更多学生学习A级物理。为此,它致力于与物理专业教师和非专业教师一起,改进物理教学方式。联盟目前包括620家英国学校。而David的《The Ever Wondered Why? Roadshow》是组织的一个主要活动。该活动在全英各学校巡回演出,以物理舞台秀为形式,点燃同学们学习物理的热情。
 
David说:这个舞台秀的目标是:让学生们为物理尖叫。以我个人经验,让学生们为上课内容而尖叫,非常难。目前,我还只听过惊呼,没听过尖叫。而上周在现场,我发现:David先生做到了,有孩子发出了尖叫。
 
David成功地激起了全场大小朋友对物理的激情。我看得津津有味,而7岁的宝宝,刚开始还坐在我身边,一会就跑到最前面去了,拼命地举手,希望能够上台与David老师一起参与物理学教学活动。具体现场情形有微信朋友拍照进行了分享,活动主办方“城市科学节”也在优酷网上提供了现场视频剪辑,详见文后链接。
 
看到David先生的讲课,我想起了我的许多致力于儿童公益教育的热心朋友们。这种Roadshow的方式,也许适合他们。比如,“Stimulating Physics Network”学校联盟专门为《The Ever Wondered Why? Roadshow》准备了一辆面包车。把需要的装备装上车,David就可以上路了,带给不管哪个穷乡僻壤里的孩子物理的精彩。
 
我也在思考英国政府和教育界组织这一项目的方式,比如以产品(David的秀)为中心,以学校自愿参与的联盟方式进行项目的组织,政府以合同的方式购买社会服务,又比如在联盟中不仅包括专业物理老师,而且还包括社会热心非专业人员。这些也许都值得我们借鉴。
 
最后,我还想分享收集到的David的各种教学材料。因为我不是物理学专业教师,不能判断这些材料符合中国学生的程度,所以,仅抛砖引玉,供方家参考。
 
无论如何,我记住了David的这一精彩物理学演出,并对英国各界组织物理学教育的方式感到有趣。由于时间的关系,安排给David的演出时间不长。在现场,我能清楚地感觉到David试图在最短的时间内表演最多内容的敬业精神。为此,我要表示作为一个同行的敬意。他最后演示的空气炮玩具也引起了大家极大兴趣。会后我问他:在英国买的?他说:涛包。:)
 
参考材料:
 
1)Hannah78804075,视频: 英国物理学会表演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Q2Mzk3ODI4.html
 
2)创意画报:【魅力秀场】来《疯狂液氮秀》过个疯狂的夏季吧!,2014-07-18,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E3NzI0MA==&mid=200323060&idx=6&sn=d5bd3c87f71c1abf63b5600188e792ab
 
3)IOP博客,《The Ever Wondered Why? Roadshow》简介:http://www.iopblog.org/videos-wondered-science-show/
 
4)英国TSL教育公司,《The Ever Wondered Why? Roadshow》材料,22 June, 2012,包括
 
- 数星星
- 我们的太阳和行星
- 视觉实验
- 燃烧和火箭
- 火焰龙卷风
- 氢气球
- 液氮
- 空气炮(Airzooka)
 
 
5)Stimulating Physics Network官网,《The Ever Wondered Why? Roadshow》介绍,链接:http://www.stimulatingphysics.org/the-ever-wondered-why-roadshow.htm
 
6)城市科学节官方网站:http://www.chinasciencefestival.com/
 
7)David《The Ever Wondered Why? Roadshow》视频Youtube频道:http://www.youtube.com/user/InstituteofPhysics#g/c/562F42C2BB10C31C,友情提示需翻墙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