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新峰会归来,思想盛宴,分享如下:
 
社会:由人组成。所有的一切,最后还是得落到人的发展、培育上来。
 
改革:让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任重而道远。军令状已立下。走向现代国家的新征程。阻力巨大,不乐观。有识者,当更奋然而前行。科斯:建立开放、包容的思想市场,让市场精神,深入国人文化骨髓。
 
国企:受制于体制、机制,许多深层次问题,令监管者、管理者、市场竞争者,都有难言之隐,不好向外人道。破局,攻坚,破解国资委,引入国资运营竞争,走向三中全会指出的混合所有。
 
经济:产能过剩、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资金黑洞,压制中国经济。土地等资源价格市场化改革滞后,让实体经济改革如无根之水,无法前行。服务业被当做救命稻草,可是,缺乏实体经济支撑,服务业高速发展,最后怕也只能走向泡沫。无数目光,期待三中全会后改革破局。如舒立所说,历史,记住三中全会后的每一天。
 
做事:投机,还是做事?快钱,还是慢钱?很多人选择前者,但也还有人选择后者。虽说天道酬勤,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必须坚定破除一切阻碍市场化的思维,撤掉一切阻碍市场化改革的机构、人物、集团,这才对得起中国千千万万、汲汲营营、不舍创业的劳苦同仁。
 
地产:92年的日本,是不是今天的中国?局部泡沫,还是全局泡沫?都是问题。但地产是否存在泡沫,已不是问题。政府、开发商、银行,铁三角已经形成。看似无解。走向崩溃。资金逃离。涅磐不远。
 
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集体、个人、房屋权分离,释放土地能量,激活经济。然而,如国忠所言,如果没有全面改革,单纯的土地改革,很可能是另一场财富的瓜分。如此,如王涌所言,有肉,就有狼。没有全面改革,最后只会一地鸡毛。必须全面改革。
 
经济:追赶的阶段已过,现在已到创新引领时代。此时,计划,通常达不到效果,只会被人利用,成为另一次财富分配。如科斯所言:只能全面走向市场经济,将资源释放到一个自由的市场中,通过价格机制,让它在一个哈耶克式的探索过程中得到最优配置,才能走向创新引领的增长。其中,首要的,是建立一个完善、自由的思想市场。政府必须首先在此领域中退出。
 
国家:国家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支持市场的能力,包括法治、保护财产、保护知识产权,等等。其次,是服务社会的能力,包括健康、安全、稳定、教育。最后才是财政能力。现在,完全倒过来了。为什么?把这个颠倒的顺序正过来,国家才有前途。必须改革。
 
契约:契约精神,是市场真正的精神。平等,协商,民主,自治,诚实,信用,是契约精神的具体内涵。政府的强力介入,打破了市场精神脆弱的平衡,暗箱操作毁灭了对契约精神的细微信仰。让政府归位,契约归来。
 
司法:法院体制失败,上访制度失败,司法监督失败,这三个失败,意味着国家支持市场能力的完全失败。这,也许是过去十年所有的失败中,最严重的失败,也很可能就是习总所言的“颠覆性的错误”。司法不独立,法院无威信;法院无威信,成本巨大,社会无真正稳定的可能。政府维稳,后果扭曲,社会丛林。痛定思痛,还不改革?
 
外交:和平和发展,是时代主题。小平早就如此认识。可现在,这样的认识被人抛弃,而战争、武器被媒体津津乐道。为什么?融入世界的勇气都没有,光凭一点虚荣的自尊,谈何崛起?
 
金融:经济增长的6大支柱之一,是金融。在国有金融机构占主导、党委领导的管理体制下,监管机构和管理人员,在夹缝中生存。明析权责,央行和各监管机构独立,企业董事会真正负责,让市场的归市场,发挥监管人员、管理人员的专业精神,建立真正的国家金融治理能力。
 
财新:目标,建立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媒体产业平台。
 
致谢:谢谢财新思享家网络互动平台(网址:http://i.caixin.com/)提供参会机会。更多详细峰会信息,参见下面链接。
 
链接: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