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完了科斯和王宁两位老师合著的《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为书中对“思想”的追寻所打动。隐隐地感到:他们在试图沿着“思想”的脉络,探索中国市场经济之路的思想源流,并由此获得一个新颖的结论:中国的市场经济,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当务之急是建立“思想市场”,而建立思想市场,大学以及各研究机构是主场。这是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示,也是我觉得此书最大的价值。下面是九个具体方面的笔记:
 
一、承认无知,包容不确定性,试验,是中国改革的特洛伊木马
 
P35,要容忍市场经济,需要在内心建立两种基础假设:承认无知,包容不确定性。这有点违背人的本性,更违背受过绝对真理训练的人们的理解。
 
P165,邓小平讲话:不冒点风险,没有一点闯的精神,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
 
P203,毛泽东对自己的经济政策非常有信心,而邓小平对自己缺失的坦诚使改革的试验性举措成为可能。他强调:我们现在做的事,都是一个试验。既然是新事物,难免要犯错误。办法是不断总结经验,有错误就赶快改。
 
P216,“实事求是”是中国改革的特洛伊木马。当中国成为一个巨大的经济试验室时,市场竞争的力量开始展现它的魔力。在尝试性的探索中,资源流向了能产生最大利润的领域,制度与组织结构的改革,促进了集体学习的过程。
 
二、将资源释放到一个自由的市场中,通过价格机制,让它在一个哈耶克式的探索过程中得到最优配置,
 
P43,市场最关键的优势,在于其导致的信息自由流动。那些意识到问题,主动寻找信息来帮助解决问题的人,是市场中的重要人员。
 
P174,中国经济最严重的缺陷,依然是缺乏良好的价格机制,由此导致大量资源分配不当,经济失序。
 
P191,需要一个功能完善的资产市场,将资源释放到一个自由的资产市场中。而这个市场对资源的分配,是一个哈耶克式的探索过程。不可能在一开始就让资源被最有效地利用。只有通过试错,挖掘使用资源的新途径,新方法,在不断创业,追求高额利润的过程中,资源被合理地利用。
 
P193,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平台,是一个有效的市场。这一市场,为企业提供一个平台,使它们能在这个平台上争夺资源和消费者。企业的表现,取决于要素和产品市场开放的程度,和企业间竞争的自由度。
 
P193,市场还需要提供一点,即为企业活动提供反馈,包括奖励、惩罚,保证赢得了消费者的企业,能够在要素市场上,获取它所需的生产要素。从这点出发,开放的产品市场,和开放的要素市场,同样重要。
 
P197,生产要素向产品和服务的转化,需要一个生产结构,该结构通过各种安排:非人为操控的定价机制,契约,非契约性人际关系,对生产要素进行组织协调,将生产要素转化为商品。在这里,组织是关键。政府往往试图在这一点上介入,通过工业园等方式,填补这种组织的真空。这带来的效益,同时也带来了问题。尤其是,不能把这种组织的方式,用于思想市场。
 
三、企业的竞争,是产品、生产要素获得,两方面的竞争,要集中发展,不应该大撒网
 
P192,企业间最重要的竞争,在于产品创新,即设计新产品及提供新颖优质产品的能力。此外,是获取有利资源及顶尖人才的竞争。后者的目的,是在前者的、产品市场的竞争中获胜。
 
P193,企业的建立和运作需要开放和竞争的市场。在市场中,企业决定需要生产什么,如何运营。没有各种市场力量的不断支持和约束,企业无法正常运作。
 
P193,企业的效率,取决于要素在应对竞价时转手的速度、要素和产品流通的难易度、以及建立新企业和发明新产品的难易度。
 
P198,要更有效地吸引投资,必须有自己的特点和专向。要选择一个具有长期效益的产业集中发展,而不应该大撒网。
 
四、思想或知识的改变,才是根本
 
P139,除了利益,思想或知识的改变也会带来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让我们重新发现自己,重置自己行动的目标,重绘对与错之间的界限。用大卫.休谟的话来说,利益是思想的奴隶。
 
P141,制度,是思想的产物。通过制度,我们向他人传递一种信号,告诉他人我们是谁,我们的价值观如何。
 
P145,法律民主在中国的主要目标是规范政府行为,维护政治稳定。这与法治形成鲜明对比,后者侧重于人与人之间或部门与部门之间平等的政治与法律地位。
 
五、政府垄断,毁掉了大学
 
P257,中国的大学与自由、竞争渐行渐远。在政府的严格控制下,大学的缺陷暴露无遗。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为思想创造一个活跃市场。
 
P259,1998年,教育部将按件记酬引入中国的大学。中国的教授们都变成了发文机器。可是,给那些爱好科学,以潜心科学为乐事的学者创造衣食无忧,精神自由的环境,科学才会有更大的进步。以绩效为基础的奖励体系,扼杀科学工作者的创造力。
 
P259,毁掉一个行业的最佳方式是给它政府垄断。教育正是如此。中国的大学,政府控制其投入与产出。由此,缺乏自由的思想市场,也不足为奇。
 
六、思想市场
 
P266,当前,民主化吸引了当局政治辩论的很多注意力,但是,开放的思想市场才是政治体制运行的关键。
 
P272,在以知识为主要推动力的现代经济里,思想市场最能影响人力资本市场的质量与表现。
 
P261,思想市场也是一个生产要素市场。在这里,知识得到开拓,分享,积累和应用。新企业成立的速度,新产品开发的速度,新行业创立的速度,都依赖于一个思想市场的运作。
 
P263,一个独立于政治力量的活跃的思想市场,能够为体制提供有效的信息。
 
P264,思想市场的形成,需要改变国人的思维定势。国人的思维定势是:真理是存在的。可是,现实生活中的知识恰恰相反:它是不完整的,临时的,推测性的,时时可以修正补充的。
 
P264,思想市场成立的基础是:思想市场中的参与者都了解,没有权威可以作为思想的决断者。思想市场只是人类接近真理的工具。
 
P264,思想市场发展的另一个基础是:具备批判精神,愿意挑战权威,宽容,虚怀若谷的公众。
 
P266,中国传统文化中“士”的理想与道德,为部分中国知识分子所继承。
 
七、政府的角色
 
P156,是一连串边缘革命讲市场的力量引入经济中,使市场化改革得以存活下来,而非国家主导的改革。
 
P194,国家实施的制度,只是用来规范企业活动,维持市场的健康运作。企业,市场,国家,合作,维持一个灵活而富有弹性的市场结构。
 
八、改革与开放
 
P158,改革和开放,一直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在改革胶着的状态下,通过开放来促进改革,是一个办法。
 
九、监管
 
P158,先上车再买票,是常态。必须有耐心,保持思想的开放,并要学会迅速地采取行动。
 
链接:
  1. 财新图书,《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