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绘画上,髡(Kun)残作品的特点是:线条、结构,严密,显示出非凡的控制力。这次展出了他的代表作《云洞流泉图》、《层岩叠壑图》、《雨洗山根图》。一路看来,感觉他对各种细节的把控能力,印象深刻。黄宾虹对他的评价是:“坠石枯藤,锥沙漏痕,能以书家之妙,通于画法。” 也是称赞他对用笔的控制。
 
髡残打动我的,还有他的好奇心、见识、和性情。在展出的一张画的题跋中,他说自己有“三惭愧”:
 
1)惭愧这只脚,不曾阅历天下多山;
 
2)惭愧两眼钝置,不能读万卷书;
 
3)惭愧两耳未尝记受智者教诲。
 
这三惭愧,当然是他的自谦。但也让我对他肃然起敬,因为它们说明两点:
 
1)他有好奇心,将探求真理、智识作为自己的目标。
 
2)为了这个目标,他给自己选定的老师是:自然、图书、和有智慧的人。
 
这不是平凡的目标、和平常的方法。如果有人告诉你,它们是一所大学的校训,你会觉得奇怪吗?我不会。它们就有这样的高度。而它们是350年前,一位亡国的、本应惶惶不可终日的中国书生的见识。
 
特别是:他把求教于“有智慧的人”,列为第三。这说明他深知与比自己高明的人交流的重要性。这一点现在常常被人忽视,我们常常读死书、死读书。但其实这是所有成功人士的秘诀。他列出来了。高明。
 
突然明白:这些目标和方法,是中国读书人的传统,也与禅宗实践相吻合。因此,它们对髡残来说,最自然不过。只是,350年后,经历过这么多人事巨变,到我这里,反而变成了让我啧啧称奇的东西。这下是我真的惭愧了。
 
髡残作品的最大特点,是常有深具禅意的题跋。这次展出的《禅机画趣图》、《物外田园图》就有大段这样的题跋,里面提到桃花源、名利、人性,等等。我站在那里,就着画读,心就慢慢地静了下来,非常美好。这是髡残作品对我来说最大的妙处。
 
髡残的个性,似也适合禅宗。他朋友曾撰文,说他是一个有“性灵”的人。什么是“性灵”?红楼梦第一回介绍贾宝玉,就说他:“性灵”。髡残也如此:不喜俗套,不善应酬,对市俗机巧置之一笑,喜欢生活在山林间,与自然相对,对人对事,直指本心。下面他给朋友的信中,提到萝卜、茭白,说:“大妙”,高兴之情溢于纸上,令我会心一笑。而《物外田园》四字,也是越看越有味道。
 
怪不得乔布斯学禅宗。“Stay hungry,stay foolish”,只不过是在学300年前的髡残啊。没有任何理由,不让我们去找回这失落的传统。
 
 
 
 
 
 
 
 
 
 
 
 
 
 
 
 
 
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
 
地点:武英殿
 
时间:2017.05.06-2017.06.28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