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凡夫只知死之易,而未知生之难也“,看到八大山人这句话,被击中。感到一种心境:悲伤,但充满力量,更显强大。
 
八大山人最后活了近80岁,这显然不是一个凄凄惨惨凄凄的人能够活到的年纪。高贵就是高贵:即使悲伤,字典里还是没有“低头”这个词。
 
象他下面这幅字,干净、洒脱、挥洒自如。每一笔、每一字,都有它自己的气质,好看、耐看。我站在它面前,喜欢、佩服、倾倒,不能挪步。
 
里面更有两个字:翱翔。看着看着,我懂了:“看破红尘”,并不是从此失去自己,汲汲营营,沦为灰尘。相反,是破茧而出,获得新生,从此坚强、独立、自我、怜惜众生,发挥才华。这才是八大山人至今得到世人尊敬、作品引起人们内心悸动、强烈共鸣的原因。
 
看破之后,方得翱翔。
 
来吧,翱翔。
 
 
 
 
 
 
 
 
 
 
 
 
 
 
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
 
地点:武英殿
 
时间:2017.05.06-2017.06.28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