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学太极的过程很单纯,自始至终只面对一本书,没看过视频、没参加过各门派培训班,也没加入过公园太极队,所以我下面的话,纯粹是个人体会。
 
太极很精炼。通过千年锤炼,它现在包括的数十个动作,让我在五到十分钟内,能够将身体所有部位活动一遍。是的,我没有写错,是所有部位:眼、每一个关节、肌肉。这是忙碌的我需要的: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最大的效果。
 
太极蕴含了武术的原理。它的动作,圆润、自然。它的步伐、起承转合,给了我最基本的运用力量的方法。练过太极后,我再练格斗空手道、长拳,觉得得心应手、过渡自然。我孩子的小提琴老师总和孩子说:刚开始拉琴时要慢,慢比快难。我觉得学武术从比较慢的太极开始,也是这样的道理。
 
太极不仅健身,更健心。我看过瑜伽、禅坐的材料。虽没有练过,但从这些材料中,感觉在健心这一方面,太极和它们相通。太极在动作中强调眼神、呼吸的配合。从我的实践来看,这两点是太极的精髓。当我的眼睛随着我的手慢慢舒展、延伸、起合,呼吸随着身体张开、收回,我感到全身心的放松,感到一种专注、忘记世界、回复本我的快乐。是的,是身体和心灵双重放松的快乐。这是太极对我来说最有价值的。
 
太极还蕴含着中国文化中一些朴实、美好、深邃的东西。我这么说不是因为太极总被作为中国文化的一种符号而表演,而是我在太极中感觉到中国人、中国文化中的一种精神。它外表普通、平静、圆润,容易入手,但真正太极高手一起势,就自然流露出来的气度、精神,总让我心头一震。我们总向往“大隐于市”。对我来说,太极就是大隐于市:它平易近人,老少皆宜、但举手投足之间,功力自现,有着一种中华文明饱受摧残但依然流传的隐忍而强大的力量。
 
最后,太极是科学的:
 
1)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报告:虽然太极拳柔和、缓慢,但是它有效解决了运动的几个核心问题:增强肌肉力量,保持灵活性,提高和维持平衡,有时甚至还提供有氧锻炼,包括锻炼心脏。哈佛大学出版的太极学习指南中说:练习12个星期,可以帮助你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坚强的心、和敏锐的头脑。” 所以,也许,如果想去哈佛,或者你的孩子去哈佛,早练太极。:)(1)
 
2)美国威斯康星州医学会官方报告:太极拳对年轻人和老年人都有益处,但它的抗衰老作用特别明显。“太极是一种对老年人特别有效的运动形式,……,能够帮助老年人维持身体表现。” 所以,如果想青春永驻,就练太极。(2)
 
3)美国健康促进杂志2010年总结70多篇文章后,得出太极六大好处:提高骨密度、增强心肺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改进自我效能感、改善心理症状、提高免疫能力(3)。特别是有益于下列问题人群。所以,如果有类似症状,赶紧练太极。(4)
 
- 慢性应激
- 心脏病,高血压或高胆固醇
- 肌肉酸痛、关节疼痛、关节炎或肌腱炎
- 疲劳,低能量,睡眠困难
- 学习障碍,包括多动症
- 免疫低下、对感染或疾病的抵抗力低
- 其他循环、淋巴和消化系统疾病(如肠道或肾脏问题)
 
学习太极,我只用过人民体育出版社的《太极拳运动》教科书,1995年版,521页,二十多元。这本书的好处是:它详细介绍了每一个动作需要注意的各个细节,而太极中充满了细节:眼睛看哪、脚尖/脚跟何时提起、重心如何在两脚间转化。这些细节是感受太极精髓、达到行云流水状态的根本。而网络视频和公园学习,通常只是看到一个大概样子,点不到这么细。我看这本书,每天一个动作,坚持一个月,就学会了24式。当然,网络视频和公园学习形象、直观,并且能够结识朋友,也很有价值。
 
总之,纯粹从运动角度来讲,太极是即健身、又健心的一种运动。学会它,很受益。它是我觉得人类意义上最值得我们珍惜的宝藏之一,我非常感谢创造太极的人。所以,我写下这篇文章,把太极作为一个运动本身,推荐给更多的人。
 
太极属于爱她的人。相信我,它属于你。
 
参考文献:
 
1)哈佛大学医学院报告:The health benefits of tai chi,http://www.health.harvard.edu/staying-healthy/the-health-benefits-of-tai-chi,2015年12月
2)美国威斯康星州医学会报告:Therapeutic benefits of Tai Chi exercise research review.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7163086
3)美国威斯康星州医学会报告: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health benefits of qigong and tai chi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594090
4)http://www.qigonginstitute.org/abstracts
5)Olivia Rosewood,12 Reasons to Try Tai Chi,http://www.huffingtonpost.com/olivia-rosewood/tai-chi_b_5307511.html,05/12/2014
6)Dr. Axe, Tai Chi Moves for Beginners: Harvard Scientists Now Back This Ancient Exercise,https://draxe.com/tai-chi-moves/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