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晨晨放假的日子。我们在黑板上列出来六大项,语文数学英语是学习,还有艺术玩耍手工。我建议她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记一下开始的时间,每件事不超过一个小时,学习和其它交错。这样就能做到劳逸结合。

中午吃过饭后,晨晨就要看昨天她在我们沙发上发现的、台湾詹宏志先生写的《读书与旅行》这本书。这本书我还没看呢,没想到她对这本书兴趣这么大,因为,她说:这里有很多好吃的。于是只见她从昨天晚上开始,一有空,就抱着这本书看一会。兴致勃勃地抱着,趴沙发上、坐窗台上,一小时一小时地看,舍不得放下。今天中午的时候,就看得差不多一半了。傍晚,夕阳西下,她坐在窗台上,边看边给我念其中的形容美食的段落。我看着她背靠着温暖的夕阳,快乐念书的样子,突然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值。

到晚上,她已经跑过来说:爸爸我看完了,你带我去京都吧,不去东京了。我暗自欣喜。以前一提到去日本,她就说要去东京。为什么呢?因为她喜欢日本漫画、文具等各种可爱的东西。所以,她说要去东京,买这些可爱的东西。现在她终于知道京都的好处了。我们又一致了。耶。

昨天我看《谁在收藏中国》,里面波士顿一位名流的话,说:教育,就是让孩子看好的书,接触好的东西,所以,要提供好的图书馆和博物馆。所以,波士顿的顶级富豪们,就挤着进波士顿、哈佛的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的董事会。可是在中国,富豪们正忙着移民呢,或者炒高艺术品价格,好大赚一笔,谁有这样的心思?所以,也没有什么好图书馆和博物馆,一切只能靠自己。但是,看着晨晨能欣赏《读书与旅行》这本书,我还是很高兴。

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练小提琴。昨天我们的老师非常细致地教了怎么站姿,运弓等。这些都是很重要、很关键的基本功,一定要打牢才行。我就和晨晨说今天要练两次,每次练会了、或者累了为止,因此她感觉压力很大。

刚开始练的时候,我帮她回忆老师说的要领,我说什么,她就大眼睛蹬我,不耐烦的样子。我也就不耐烦了,说了她几句,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可是,我们以前有约定,说如果一个人不耐烦的话,另外一个人也不能不耐烦,而应该说别着急。所以我其实违背了这个约定了。然后她走到我的房间,对我说:爸爸,你别着急。听到她这么说,我就内疚、不能再着急了。继续给她出主意。

要改变运弓的姿势确实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们就想办法,一段一段地练,刚开始就用弓头位置练手腕,然后用中弓练小臂,最后是弓尖的大臂。再慢慢连起来,练习从手腕到手臂的灵活转换。刚开始,晨晨还有一点练完了就赶紧结束的感觉。到后来,她可以连续拉的时候,就感觉到快乐了,一会进来跟我说几句,比如:爸爸,这样拉感觉很顺了;我会拉了;我有新的进步了;我学会了;用新的方法,我拉以前的曲子就很顺了;好开心;等等。最后,我们总结。她说:看来,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要分解,把它分解成一个个小问题,把小问题一个个解决后,再来解决大问题,这样就行了。

愿每天都是这样新的一天。

附:

唐伊豆,《刘苏里:深圳“年度十大好书”评选已成传统》。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