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离开城市的喧嚣,中国美术馆陈师曾诞辰140周年特展,是一个真正值得去的展览。
 
震撼我的,不仅是美术,还有作品中蕴含的那种坚定、坚韧、坚毅的文化和精神,那是只属于那个时代人的精神。
 
这种精神自有渊源。陈师曾1876年生于湖南凤凰。祖父陈宝箴,清末维新派著名人物,官至兵部侍郎,湖南巡抚,因支持维新,被慈禧赐死。父陈三立,字伯严,号散原。清进士,官至吏部主事,著名诗人,维新派人物。弟陈寅恪,更是不必多说。
 
了解他的家学后,对上面这件《北京风俗·墙有耳》,顿生理解。它作于1914—1915年间,描绘的是民国初年,袁世凯当政期间,茶馆内外,遍布密探,草木皆兵的场景。旁边文字,深邃有力。
 
这一年,陈师曾38岁,刚从日本留学归来,到北京,将入教育部和大学任职。《北京风俗》小册共34件,画的都是北京人的“人生现实”。
 
这就是38岁的陈师曾眼中的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人生现实”,画笔间充满悲悯。从画中,我理解了他为什么自号“朽者”:国家和民族朽之至此,他,怎能不朽?
 
这种悲悯的感觉,在当时一线知识分子之中,也许颇得理解。这件用现在的标准,可能上不了台面的小册子,被誉为“国粹”,在报纸连载,也一度由梁启超收藏。志鱼跋语中说:“任公(梁启超)手藏系用七百金得来,日人某又出千金索骥,竟未如愿。此系国粹,鄙愿不遗于外人实为万幸”。
 
就是在这两年,一战爆发,日军进占济南,袁世凯政府接受21条,最后称帝。当然,也是在这两年,中华革命党在日本宣告成立;《新青年》杂志在上海创刊;顾准、耀邦出生。
 
人,各有各的“人生现实”。
 
而陈师曾在国画上的成就,也令我叹为观止。展览2016年12月20日结束,看完后你就会理解,为什么梁启超称他为:“现代美术界具有艺术天才、高人格、不朽价值的第一人”,为什么周作人说:“陈师曾的画世上已有定评,我们外行没有什么意见可说。在时间上他的画是上承吴昌硕,下接齐白石,却比二人似乎要高一等,因为是有书卷气”,又为什么他去世后,吴昌硕说:“朽者不朽”。
 
看完,我对朋友说:即使你在纽约,即使北京雾霾,也值得专门跑一趟来看。
 
因为,那是真正的时代,真正的人物,真正的精神,和真正的高手。
 
1)北京风俗·墙有耳,中国美术馆,http://www.namoc.org/cbjy/msbk/mszp/201305/t20130516_248414.htm
 
2)美术百科 - 陈师曾,中国美术馆,http://www.namoc.org/cbjy/msbk/msrwk/201304/t20130411_203367.htm
 
3)陈师曾,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9%88%E5%B8%88%E6%9B%BE
 
4)陈师曾诞辰140周年特展,中国美术馆,http://www.namoc.org/zsjs/zlzx/201610/t20161031_302814.htm
 
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朽者不朽”:中国画走向现代的先行者——陈师曾诞辰140周年特展,
展览时间:2016-11-11 至 2016-12-20 12:00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展览场地:19—21展厅、六楼精品陈列厅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