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博《康熙御窑瓷》展,越看越喜欢。
 
百件展品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甄选。很多展品上贴着『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的标签,留着岁月的痕迹。
 
布展用心,每一件展品都经得起细看。展览分四部分,特色鲜明:
 
1)青花瓷:造型大度,纹饰工细,层次分明,康熙青花上乘之色——翠毛蓝,清新悦目、呈色极佳,居清代之冠。
 
 
青花铜雀台比武图棒槌瓶
 
2)颜色釉:或晶莹明丽,或莹润含蓄,纯正鲜丽,令人陶醉。
 
 
 
3)彩瓷:或清雅淡丽,或浓烈明快,缤纷灿烂,美不胜收。
 
 
斗彩雉鸡牡丹纹碗
 
4)杂釉彩瓷:或肃穆优雅,或明艳亮丽,风格独特,极富想象力
 
 
白地素三彩暗刻云龙花果纹盘
 
也适合小朋友。玩游戏,学做瓷器。宝宝现在还记得步骤:1)找到泥土,加水,用木锤打成粉,用模具塑成正方形;2)把土加水,变成泥浆,放到筛子里,筛出最好的部分;3)在转盘,塑造成型;4)绘图;5)用钩子钩住胚,放到装釉的盆里,上釉;6)修出碗底形状,写上自己的名字;7)烤三天;小火,中火,大火。再静置一晚。就完成了。
 
有机会去看看吧。同期展出的《日内瓦:时光之芯——瑞士钟表文化之源》,也值得一看。推荐。
 
展览信息
 
盛世风华——大清康熙御窑瓷
展览时间:2015年7月14日—2016年2月28日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方厅三层D展厅
展览类型:免费
 
日内瓦:时光之芯——瑞士钟表文化之源
展览时间:2015年4月24日——8月12日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首都博物馆地下一层A展厅
展览类型:免费
 
参考链接
1)千龙网,《100件康熙御窑瓷亮相首都博物馆》,链接:http://beijingww.qianlong.com/1470/2015/07/14/433@240635.htm
2)弘博网,《盛世风华——大清康熙御窑瓷展览手册》,链接:http://www.hongbowang.net/news/yj/2015-07-15/2896.html
话题:



0

推荐

陈一帅

陈一帅

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曾就职于朗讯贝尔实验室,现居北京,Kassy的爸爸。个人主页:https://yishuai.github.io

文章